百衲的微博

© 百衲的微博 | Powered by LOFTER
标签: 烟台
 

红顶商人的红色孙女
“红顶商人”即“官商”,“红顶商人”通俗点讲就是政府里的官员,同时再以商人的身份出现,兼具公务员和商人两个角色的人,亦即“官商”。后来“红顶商人”被用来指称在官场和商场两面得意者;在当代,“红顶商人”一词更泛指本身不具官员身份,但与政府高层关系良好,能够影响政府政策的企业界人士。
烟台张裕葡萄酒誉满全球,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张裕创始人张弼士的孙女张世禄曾潜伏在日伪军内部,冒死向我军提供大量情报,为解放烟台立下汗马功劳。其红色作为不逊于她的祖父。
★虎狼入室  大小姐流落街头
1938年2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入古老的烟台海滨,开始了对烟台长达7年的法西斯统治。
由于张裕公司名声在外,日军全面占领烟台市区后,将其资产全部查封军管。除经济上的掠夺外,日军还企图将酿酒改为生产酒精,以代替军用汽油。
时任张裕公司总监理、张弼士的第六个儿子张巨烺,因多次拒绝与日军合作,被剥夺职务,全家9口人被赶出豪宅大院,生活失去着落。
张裕博物馆的资料显示,因生活所迫,刚考上初中不到半年的大女儿张世禄不得不流浪街头,四处打工挣钱,帮着养活家人。最困难时,她曾带着妹妹在街上拣煤球。后经人介绍,张世禄应聘到芝罘电报电话局当接线员。
张世禄负责看管转接的是烟台伪警察通往各县警察机关的长途线路。意识到自己是在为敌人工作后,她故意多次趁人不注意时,向机器里滴水,弄坏了接线机。张世禄也因此被开除,长期失业在家。
国耻、家破和敌人的辱骂,渐渐在张世禄幼小的心灵中萌发出救国的念头。她听说胶东许多地方出现了抗日的八路军,她做梦都想拿起枪走上战场,当一名抗日英雄。
★乔装打扮  潜伏敌营窃情报
据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介绍,1942年,张世禄和母亲李德贞一起,在中共胶东区委同志的带领下,走出烟台市区,迈上通向抗日根据地的道路。此时,她年仅16岁。
1945年,张世禄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从事党的情报工作。此时,全国抗战正处于最后大反攻阶段,战场形势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迎接这座海滨城市的最后解放,上级党组织决定让张世禄趁烟台伪警察局招考女警察之机,秘密打入伪军情报机关内部,为下一步对敌斗争和解放烟台提供情报。
接到任务后,张世禄经过烫发、化妆、办理假手续后,就以张家人在外地上学归来的名义,顺利考入烟台伪警察局特务科,正式开始了秘密窃取敌人内部重要情报的工作。
《烟台地方史》记载,聪明伶俐的张世禄很快就能进入档案室查阅所有机密资料,甚至还能够将相关资料秘密带回家抄写。这样,她就可以很方便地把有关机密资料和敌人重要活动的情况搞到手,同时也将大部分上层伪职人员的个人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其中包括他们的家庭住址,以及他们的职务、活动范围和相关行动计划等。
一旦获取有关情报,张世禄就会争分夺秒,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以去南郊一带走亲戚的名义,将提前写好的情报藏在奶粉盒里交给八路军地下联络站的人。如果遇到敌人岗哨盘查,她就干脆亮出杀手锏——个人特务证件,总能化险为夷。
原烟台市芝罘区党史研究室科长滕振贤说,在此后的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张世禄先后为我党我军提供了大量非常有价值的敌人内部情报,为烟台的对敌斗争和最后解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夜送情报  烟台终于获解放
1945年8月22日,根据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作战命令,八路军东线部队大规模逼近烟台城区外围,以进一步观察市内敌人兵力部署与动向,伺机发起最后的总攻,彻底解放烟台。
当晚7时许,张世禄无意间发现有大批日军正在悄悄向海边涌去,而且在夜色掩护之下,开始秘密登船,准备从海上逃跑。而市区的伪军正在重新调动各县队伍,重点加强城区布防。
张世禄立刻意识到,日军这是闻风丧胆,要趁机逃跑;伪军正在重新布防,准备与城外的八路军大部队背水一战。
“这个阴谋一旦得逞,必将对烟台的解放带来更大阻力。”想到这,张世禄赶紧跑回家,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立刻拉上年仅12岁的妹妹张世清,摸黑往南山高地八路军战地指挥部方向跑去。
在漆黑的夜里,张世禄带着妹妹,巧妙地绕过了敌人道道岗哨、层层铁丝网、木栅栏,拼命地向南山方向奔跑。当跑到南山脚下时,八路军先头部队正在跟伪军交火,子弹不时地从她们头上飞过。为了躲避枪弹,张世禄拉过妹妹钻进高粱地,可没跑多远,就被敌人发现了,子弹嘎嘎地朝高粱地里射过来。她们没有被吓住,仍拼命地穿过高粱地向前跑……
据《烟台地方史》记载,张世禄提供的情报,为八路军攻城部队确定总攻的时间和目标,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八路军于第二天早晨,兵分三路向烟台市区发起了最后总攻。顿时,猛烈的炮火呼啸而起,英勇的八路军战士如铁流滚滚,连破敌人外围数道防线,直扑市区中心要害位置。
最终,经过近一天的激烈战斗,被日军占领长达7年半之久的这座北方重要海滨城市终于被彻底解放,重新回到人民手中。张世禄姐妹俩冒死夜送情报的革命壮举,也很快被人们传为佳话,受到胶东区委和军区等部门的共同表扬。
烟台解放后,张世禄曾先后在烟台、青岛、北京工作和生活,1962年在北京去世。张世禄及其一家抗日爱国的故事,就像张裕美酒一样,很值得一直传颂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