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衲的微博

© 百衲的微博 | Powered by LOFTER
标签: 烟台
2
 

【新华社】致敬泰山挑山工     致敬中国劳动者

         文/邓卫华 张志龙 孙晓辉

        2017年的新春,我们向一个普通而不凡的群体致敬。

        说他普通,普通到仅仅只是数以亿计的中国劳动者中平凡的一员,他们从你身边走过,你也许正沉醉于“造化钟神秀”的岱宗胜景;说他不凡,他们曾出现在亿万人童年时代的读书声里,今日泰山上的宾馆楼舍索道、通讯气象站点的建设,几乎都离不开他们。

       他们被誉为“挑起泰山的人”,并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挑山工。曾经中小学课本里《挑山工》的种子,早已经播撒在如今亿万劳动者心里;《挑山工》的精神,或深藏心底,或激荡心田,催生着他们创智创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持久动力。
  
        我们向挑山工致敬,就是向每一个“勇担重任、坚持攀登”的中国劳动者致敬。身处这个跌宕起伏、激动人心的创新与变革时代,无论你在田间还是在工厂,无论你是创业者还是就业者,无论你在政府机关提供公众服务,还是在市场大潮中浮沉搏击……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自己岗位上的“挑山工”。

         正是有了“挑山”的勇气、魄力和坚持,中国劳动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高铁奇迹、航天奇迹、核电奇迹……成就了今日中国之繁荣昌盛,赢得了世界的喝彩与掌声。与此同时,依然有不少“登山天梯”留在中国劳动者面前,产能过剩、雾霾锁城、未富先老等问题“盘道重重”,哪一道也不比攀越“十八盘”来得轻松。

        然则,你担或不担,重任就在那里。选择勇担重任,还是视而不见,甚至退避三舍,决定着一个人是被动为时代裹挟、随波逐流,还是主动作为,做时代的弄潮儿、命运的驾驭者。你登或不登,台阶就在那里。选择坚持攀登,还是走走歇歇,甚至畏缩不前,同样决定着一个人乃至一个集体的精神、格局和境界。

        最佳选择,不言而喻。唯有“勇担重任、坚持攀登”,方能欣赏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绝妙景致,才能铸就“一览众山小”的博大胸怀与气魄,才有可能不断超越自我、翻越一个又一个创新与变革的高峰。

        勇担重任,须得脚踏实地。清代元玉诗云:“步步不离地,步步是登天。一寸不着力,一寸天相悬。亲到绝顶者,步步乃慎焉。”登山尚且如此,挑山重任在肩,更需步步着力,方能扎稳根基,勉力负重前行。

        坚持攀登,须得练就绝活。泰山十八盘上,挑山工身负重担,不仅步伐稳健,而且少有歇息,靠的就是“‘之’字行走,边道换肩”等绝活的练就。

        时代在变,泰山挑山工的精神不曾改变;时代的色彩在丰富,泰山挑山工的精神不曾褪色。有此一精神,何事不成功!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