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衲的微博

© 百衲的微博 | Powered by LOFTER
标签: 烟台
1
 

山东省烟台市部分历史人物传略
(274)王天池
王天池(1914.3 ——1986.9.5 )号黄山,别署黄山老人,画室名青在馆。黄县(今烟台市的龙口市)人。1944年冬拜齐白石为师,为入室弟子,随侍学画四年,1947年返回山东济南。一生致力于花卉鱼虫的创作,既承师风,又取赵之谦、虚谷、吴昌硕、李复堂诸家之长,造诣较深。所作笔势苍劲,墨色秀润,纯朴清新,生动传神。任济南画院院长。亦擅长书法,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理事,济南市国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分会理事,济南画院院长,济南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北京齐白石艺术开发交流中心副主席、齐白石艺术函授学院名誉教授。北京荣宝斋出版有《王天池画选》。
擅中国画,兼及书法。其画师法齐白石,尤长南瓜虾蟹。其作品为山东省博物馆、齐白石纪念馆、郑板桥纪念馆等单位收藏 。1988年遗作100幅捐献济南人民政府,得到市政府表彰 。 主要作品有《好花叶茂万年长青》《芦苇虾》《春酣》等。
学艺履历 
王天池自幼酷爱书画,年轻时在天津工作,就潜心练字学画。1944年初春,经著名篆刻家张志鱼先生引荐,到北京拜艺术大师齐白石为师。王天池从师期间,敏于世事,诚挚勤奋,对于所表现的生活中的一切景物,都精心观察,细心揣摩,以简炼的手法,描绘出令人神往的意境。他的作品亦多而不溢,幅幅都为用心之作,不断地追求和探索着白石老人作品中的那种夸张、跳跃、精炼、概括和寓奇崛于平实的独创特色。因此,深得白石老人的赞赏,师生之间有一种深厚的感情。一次,白石老人题诗相勉道:“铁栅三间屋,笔如农器忙,砚田牛未歇,落日照东厢。”王天池深知老师的用心良苦,当即恭和老师原韵:“小犊虽无力,学耕日日忙,服劳甘代苦,岂敢卧东厢。”由此,可以窥见他们的师生情谊。
王天池随白石老人学习作画,亦学做人。他敬佩白石老人不畏日本侵略者的淫威的铮铮风骨,更崇爱他那为人热忱大方、豪放义气,而又苛求自己的品德。正是这种影响,使他后来在生活道路上虽屡经坎坷,却始终没有动摇过对艺术的追求和对党的事业的信心。1947年冬,白石老人去南京,在恩师跟前朝夕相随了四年的王天池,别师返回山东,定居济南。但不久,他被“张冠李戴”,涉嫌于错案,蒙受不白之冤达二十年之久,其间他没有正式职业,不得不以画陶瓷彩绘、书签贺柬、嫁妆镜子和鬻书卖画的低微收入,维持着多子女的家庭生活。在十年动乱中他重遭厄运,被迫扫街。即使这样,作为一个有强烈事业心的爱国知识分子,他并没有沉沦,而是坚强地活了过来,终于迎来了祖国明媚的春天。
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沐浴着又一个文艺春天的雨露阳光,这位老画家也焕发了艺术的青春。他的错案得到平反昭雪,住室也由拥挤不堪的小屋,搬进了有敞亮画室的新居。他难以抑制自己的欣喜心情和艺术抱负,不顾自己的高龄,不辞辛苦地去部队、工厂、农村为群众作画,去文化馆向人们传授技艺。他曾在一幅《菊》上题诗云:“飞霜九月快如刀,检视芳园未尽凋,一夜秋风心欲醉,黄花浑比往年高。”他在一幅《竹》上题:“结根谬在蒿莱间,过往风霜似等闲,响罢春雷君试看,劲枝已上碧云天。”1981年7月1日,在党的60岁生日时,他以无限的激情欣然命笔,精心绘制了萱花一幅,题曰:“萱堂春永”,祝愿伟大母亲青春永驻!
王天池一生多画花卉草虫,他继承了白石老人那种纯朴清新,笔势苍劲,墨色掩润的画风,又进一步吸收赵之谦、李复堂、虚谷、吴昌硕等人的特长,丰富自己,为已所用。他还特别重视以造化为师,在大自然中观察领悟,创作了许多佳作。虾是王天池常见于世的作品,几叶茨菇斜垂,几只小虾由叶下争跃而去,隐于茨菇叶梗的另一只小虾在奋力追逐,其透明的躯体,轻柔的身姿,令人油然想到舞台上美妙动人、婀娜多姿的舞蹈。构图别致,匠心独运,可谓一幅难得的佳作。
荷花,是坚贞自洁的象征。描写表现荷花的诗人画家古来有之。但王天池笔下的荷花则是以传统的笔墨技法,描写了泉城大明湖荷花的艳美景色。两片清碧如洗的荷叶,铺满了大半个画面,造成了奇险之势,几枝顾盼有情的荷花莲蓬,临风摇曳 ,显得那样冰清玉洁,荷叶下长出几片茨菇,点上几个苔点,给人以水气盈盈之感。荷下游动的几只小虾,又马上令人产生鱼虾满塘的联想,着墨不多,大明湖那大片荷花映日盛开的美景,似乎已尽在眼底了。
王天池画葡萄多追求动势,尤其在藤蔓的交织上有如东风吹拂,紫色葡萄晶莹丰硕,令人馋涎欲滴。每年的春天,王天池都在画室前、屋角旁种上多种牵牛花、萱草。夏秋之季,一朵朵红的、紫的、蓝的、白的牵牛花便开放出一支支小喇叭。每天清晨,他常兴奋地在花间观赏着,然后再回到画室在宣纸上挥洒着自己的感受,随即宣纸上便出现了一朵朵红得透明的牵牛花,它们绽开了,欢笑了,仰起头来呼吸着黎明清新的空气,朝霞般绮丽……至于王天池笔下的玉兰,枝干古拙,花朵疏朗,丰神翩翩,清丽中散发着生气,更给人们带来了早春的气息。那雁来红、秋菊等花卉,亦是随意勾去,别有韵致,点叶出枝,挺健稳重,生趣盎然,充分刻画出搏击风寒,经霜不凋的精神。王天池作画极重笔力,用笔落墨,疾中求稳,稳中求变,尤其画藤木花卉,极重气势流畅和线条疏密的节奏之美。他的画得益于书法,他的书法古拙豪放,气势雄健,朴茂有力。其早年学黄庭坚,打下了深厚的功底,在少年时代写蝇头小楷,是他得以画好工笔草虫的根基。
王天池生活上自奉俭朴,虚心好学。他不仅常与同辈,也常与晚辈人一起切磋琢磨,共同探索。他的女儿王凤,自幼随父学画,对齐派绘画艺术潜心研究和执着追求,画艺日臻成熟,现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天池对女儿不仅是严师,更是慈父,他经常和女儿交流画艺,互相激励,慈爱有加。虽到七旬高龄,度过了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却仍然孜孜不倦。他晚年的作品虽老辣却更富有朝气,富有新意,富有时代精神。1982年秋,他以68岁的高龄和画院的同志一起去杭州、宁波、绍兴,登黄山、雁荡山,四十多天中行程近万里,进行参观学习。伟大祖国宏伟壮阔的前进脚步,使这位老人多么希望能早日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旅行归来,他便和同志们一起开始创作“台湾同胞爱国怀乡诗意画”,以自己的画笔表达十亿中华儿女“亲人要团聚,祖国要统一”的强烈心声。“台湾同胞爱国怀乡诗意画”先后在济南、北京展出,已故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生前为画册题签,出版了《台湾同胞怀乡诗意画选集》。《人民日报》等报刊也作了专题报道。
1984年春,正当王天池立志“七十变法”之时,癌症突然袭来。经过一次大手术后,他仍然壮心不已,不顾病魔缠身,于病榻之上仍濡墨弄笔,作画不止,直至生命最后一息才搁下画笔。其间,他带病回到家乡举办了书画展,并将自己的60幅精心之作捐赠给家乡人民。
1985年,《王天池先生书画展》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画展引起了轰动,但此时他已卧床不起,画展结束后,王天池决定将展览的毕生创作的100幅书画精品全部捐献给济南人民,了却了他一生的愿望。并得到政府的表彰。王天池1986年9月病故。王天池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在风雨相伴的艺术生涯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代宗师与世长辞,但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精神和洁身自律的高贵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去攀登艺术的高峰。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