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衲的微博

© 百衲的微博 | Powered by LOFTER
标签: 烟台
 

山东省烟台市部分历史人物传略
(282)牟尚斋
牟尚斋(1905——1987),烟台市的栖霞市蛇窝泊镇禾家庄人。
牟尚斋在烟台先志中学读书时,由该校校长、民国大员又是同乡的于洪起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毕业后,回故乡以教学为生,因受老师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除在教学中不时鼓励学生要“以天下为己任”之外,还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反封建、反官僚的革命活动,他见多识广,很受师生和群众的倚重。1920年代末,在蛇窝泊周围拉起便衣队,口号是:“不害国、不扰民。”一边打开古镇都财主在蛇窝泊的粮仓,赈济饥民,一边派人四处夺取地主武装的武器,加强训练,准备随时惩治贪官污吏和恶霸地痞。牟尚斋想:若能拉起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高举“三民主义”的旗帜,一定能打开新的局面,于是他积极参与策划,经过研究,决定到县政府去搞枪。他与同伙扎了一乘道台驮轿,做了一面道台旗,选了一个黄道吉日,坐轿进了县城。县知事陈良佐听说来了道台大人,急忙出城迎接。进了县公署,陈良佐听其谈吐,博古通今,金声玉振,一派大官上司的味道。但还是觉得这个年轻的上司有点面生,遂起疑心,时时提防着。牟尚斋也察觉出他们已存有戒心,临走时,还对陈良佐训了一通话,陈良佐按礼节鸣枪相送。牟尚斋在家乡呆不下去了,临时到昌乐一学校教学。数月后,国民党中央党务政治大学招生,便决定去南京考学。牟尚斋来到南京方知,于洪起正在南京担任国民党中央检察院委员,便前去拜访。他以第四名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并在大学里崭露头角。毕业后蒋介石把他放到福建省又穷又乱的宁洋县里当县长。牟尚斋来到宁洋县,励精图治,大展身手,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两年后,被调回山东,首先出任国民党三青团支部书记、山东省鲁东视导团团长、鲁东军民联合视导团团长,后升任国民党山东省党部执行委员兼秘书长,与省长何思源一起主持山东省政府工作。1949年,牟尚斋去了台湾。1987年病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