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衲的微博

© 百衲的微博 | Powered by LOFTER
标签: 烟台
2
 

烟台现在正在利用4个月时间进行地下河――“通伸河”改建,但有关通伸河资料较少,现转载我珍藏的“竹林”先生有关通伸河中两篇文章,已飨大家。

话说老烟台“通伸河”上十四桥

作者:竹林

通伸河上十四桥

通伸河原径流通伸小区段时是一条明河,这老烟台人大概都知道;而明河上曾架有"大小"十四桥,这好像就没那么多人知道了吧,俺给您说道说道。

这条河流经小区内的部分,上起建设路与通伸南街交汇处,下在黎明大酒店北侧入肇泰河,全长近千米。其实,说它是条河,不如称它为一条小溪流更为合适。它的原始自然状态就是一条山溪,发源地是老烟台街有名的史书上有记载的通伸泉。汇入肇泰河后再向北奔流入海就只不过三二百米了,从源头到入海,通伸河全长也就是二公里多点,掐头去尾,它最出彩的部分。就是流经原通伸小区的千米明河了。

说这部分出彩,出彩就出彩在“小河流水人家”:这千米明河上距离不等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大小十四座简易桥梁。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此河段全部砌上了河堤,上游窄处河段不到两米宽的样子,下游最宽处也就三四米。这等小桥无须现代桥梁的钢筋铁骨,也不必江南水乡的雕梁拱石,几块长石条或水泥预制板一搭,便是一座小桥,便有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韵致。从小河S状走势的拐弯处左右环顾,其秀美景致简直是妙不可言。夏之洪水,冬之冰封,春秋之际疏竣河道的人们立在水中一掀一掀的向河岸上撂沙石淤泥的身影,都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之所以我很肯定地道来通伸河上是十四桥,而不是十三或十五更或它多少桥,是因为我年少时曾与小伙伴们不只一次的数点过,即或小伙伴们还为到底有几座桥打过睹吧,也未可知。

十四桥里最大的当是通伸南街西首河流第一个拐弯处,其大也不过仅能通过一辆解放牌卡车。记得桥头西侧有座茶水炉,按上海方言那叫老虎灶,我小时候没少在那里打开水,一分钱一暖瓶,用铁壶打得话,灶主会给你大半壶,这大半壶竟可以灌满两暖瓶呢,还是用铁壶打热水上算吧,一般人我不告诉这秘密呢。顺此桥往下游走的又一座小桥给我印象也很深,这小桥直对着一院落的临街大门,给我的感觉是这院落简直就是看《三国》、《水浒》等小人书里的古代城池,那临街大门权作城门,那小桥不就是城门外的吊桥么?这院落里的主人当年真是不一般嗨,进得大门迎面是一照壁,他曾在其上大书“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老人家的诗句---那是因为那岁月里的派性斗争,另一派要来捉他,他就立下了这豪言壮语。再往下走,在顺河街,桥儿多多,故事多多,这里有通伸村的原住民坐地户叶家吴家李家;这里有从原木钟厂北流出的另一溪流汇拢至此,两溪汇合处人们搬弄来一大溜的洗衣石,这里就天天可听浣衣歌了。

东西走向横贯通伸北街的明河上的桥因河流的渐宽而渐长,就有了桥墩,此前的桥大都是两头一架即成。再往下就汇入肇泰河,就隐入地下不是明河了,也就没了些许的故事和说道——象今天通伸河的结局一样。

评论
热度(2)